2018年4月24日星期二

阅书思书:《在咖啡冷掉之前》及读后感

《在咖啡冷掉之前》

你会选择回到那一刻?你会希望见到谁?你会想说的是什么?

 

就算回到了过去,无法改变现实,你还会想回到那一刻吗?

第一次看到这本书的介绍,

第一个句子就把我吸引了

它说:

“读者大赞『哭了四次』如果能回到那一天,你最想见到谁?”

 

谁没有遗憾过?

与家人之间、手足之间、夫妻之间、情之间

四个故事,不同的关系,牵扯着不同的层面情感。

藏匿着说不出口的话,

掩盖着无法表达的情感,

逃避着不愿面对的事实,

不认得却记得的枕边人

 

如果有这么一段的时刻,

你愿意去表达、

           去揭露、

           去面对

           去记得吗?

 

一杯咖啡冷掉之前,

你会选择回到什么时候?

 

****************

读后感:

一本书让人哭四次?这当然是吸引我的原因之一,更重要的是我本身就是咖啡控,所以书名是第一个吸引我的

 

我好奇着一杯咖啡冷掉之前,到底有多少时间?

就算回到了那一时刻,又会是怎样的局面?

书中的情节,不疾不徐,却似有着无形的钩子,扣着读者的心往下看。

 

看了这本书,我不禁思考,就算无法改变事实,但如果真的给我选择,我会想回到什么时候?我会想见到谁?我会想说什么?

我发现,我没有答案。

生命就像不断前进的溪流,无法回流。

许多话、许多事、许多人,就在这一刻,别让自己留有遗憾。

 

我们生命中都有着某一部分小小的遗憾

俗话说:「千金难买早知道。」

“早知道,当初把握时机说出心里话就好了…”

“早知道,好好的读书,今天就不至于这么辛苦了

“早知道,好好珍惜相处的时间,现在没机会在说话了

“早知道,不赌博,就不至于家破人亡…”

“早知道……早知道……早知道……”

生命有太多早知道是无法知道的

 

然而,过去无法改变,但是现在和将来却还在我们的选择之中。

“若有人在基督里,他就是新造的人,旧事已过,都变成新的了。”(引自《圣经,哥林多后书5章17节》

是的,在耶稣基督里,我们可以重新开始!

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,背负我们的痛苦;

 我们却以为受责罚,是被神击打苦待。

  为我们的过犯受害,为我们的罪孽被压伤。

  受的惩罚,我们得平安;因受的鞭伤,我们得医治。

  我们都如羊走迷,各人偏行己路;

  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身上。(引自《圣经,以赛亚书53章4-5节》

因着主耶稣基督,过去的无法改变,但今天能改变将来!

 

这本书所描述的4种关系,也许并不是所有读者的经历或遭遇,却依然能像涟漪般在心里引起回响。让我们也重思自己生命中那一刻,是不是曾留有遗憾,而这一刻我要怎么选择?

这正是其值得阅读之处,因此我推荐这本书《在咖啡冷掉之前》。

 

这本小说的作者是舞台剧的剧本家及导演

一次他将所写的舞台剧改编成小说。

我并不熟悉日本文学,但这本书开拓了我对日本文学的视野。

 

《在咖啡冷掉之前》。

作者:川口俊和者:丁世佳。

出版社:知文化,出版日期:2017/05/01

 

文/萧董

/网络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