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13日星期二

两课圣诞树的反思


12月份迎合圣诞佳节,市议会在诗巫广场设置了圣诞树的布置,似乎有了冬天圣诞的气氛。同时不同的学校也做了圣诞树的设计布置。
首先声明我对圣诞树的布置并不反对也不反感,自小圣诞树就是让人们感受圣诞节到来的其中一个标志。姑且不讨论神学意义或圣经根据,它确实是映照了一种的圣诞气息,使人们想起圣诞节的到来。
这天晨跑,顺便去欣赏了各校所布置的圣诞树。大家都各尽其创意、想象、方式布置了自己的圣诞树。欣慰的看到一些学校(包括我所了解要进入福音事工不容易的校园)在布置上放了,耶稣诞生在马槽的图样,间接也传递了耶稣诞生的讯息。
让我印象深刻的其中两棵是极大的对比!
那一棵远远望去,是最朴实、最简单,它没有华丽的装饰、没有色彩的灯泡、没有闪亮的吊饰,但却最深触我心,因为它用最直接的方式,将耶稣的一生展现出来。旁边一棵色彩缤纷的圣诞树,更显出了它的平凡。然而,主耶稣基督一生不也是如此吗?一生的朴实、直接的信息、不平凡的平凡,改变了千千万万的生命,甚至全世界。
另一棵,看见的第一眼就惊讶,既然会有人借此宣传自己的荣誉-歌功颂德,再仔细一看,竟是熟悉的背景画面,心里一阵激动,不想多看,心里疑惑,着实不明白。本不应对学校布置要求有任何的神学或圣经根据,毕竟各有不同的背景和处境。但是,这一棵却是教会背景的学校。这是多大的对比!前面看到耶稣朴实的一生,高举神的荣耀,心里感动还在;接着看到的却是高举人的荣耀!
两棵圣诞树带给我心里不同的激动和涟漪。
也许,自己该反省,教会该反省,我们在教育上、社会上所扮演的角色是什么?圣诞树,该不该存在,合不合乎神学、圣经,并不是最重要的讨论,重要的是我们如何教导、如何传递、如何显明神的话、神的工作。
主耶稣道成肉身时,天使报信说“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于上帝,在地上平安归于神所喜悦的人!”
是的,我们要高举的是上帝的荣耀,我们要传递是属天的平安。主耶稣基督说“我留下平安给你们,我把我的平安赐给你们。我所赐给你们的,不像世人所赐的。”
弟兄姐妹,我们把握圣诞佳节,把主的平安与人分享。邀请亲友来《追星之旅》、圣诞周的晚间节目、圣诞崇拜、圣诞晚会,这些都是我们可以使用的媒介,目的只有一个,就是但愿“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于上帝,在地上平安归于神所喜悦的人!”



笔于2016年12月13日
刊于2016年12月18日
福源堂秩序单默想篇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